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寫字學習情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康雪卿 (國中輔導教師)

   很多人對自己能寫一手龍飛鳳舞的字而自豪,但是對自己孩子寫出來的字感到滿意的不多。

   要求孩子寫一手工整好字,常常讓父母煞費苦心。其實寫字與習慣和個性有關。個性溫良的孩子比較肯按部就班的照筆劃書寫;個性急躁的孩子,只想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指定的作業,而忽略了筆劃工整,常常需要父母、師長提醒,甚至糾正、斥責,寫字變成了親子之間的角力戰。

   不過父母卻忘了一件事,如果你一再的指正、叮嚀,甚至要孩子擦掉重寫,是會傷孩子的自尊,因為沒有一個人希望自己寫出來的東西被否定,被貶損。

   其實,父母應該把指導的功課重心,放在培養穩定的學習情緒。因為只要孩子有穩定的學習情緒,就可以讓學習變成自動自發性,而且具有持久力,又能滿足大人的期待。而穩定情緒的來源,幾乎是跟父母的教養態度有關。

*給父母的建議:

   指導孩子時,父母的眼神、說話的語調,都是在傳遞你喜愛不喜愛她的訊息。而指導孩子時的用詞,是肯定、讚美,或是貶抑、譏刺,更會影響孩子能力的發揮,讓他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。

   因此父母的肯定正是孩子良好、穩定學習情緒的根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   勤  誠  與  您  共  勉  之  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