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心不是話題的話題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春菊

    和讀小四的兒子從朋友住處出來,返家途中看他一副怒不可遏的表情,不解的我納悶的問:「你怎麼啦?什麼事讓你不高興了?」

  他生氣的說:「剛才為什麼要告訴阿姨我月考粗心大意的事情。」我不以為然的表示:「這是事實,跟她說又有什麼關係。」

  「我的私事請不要拿來當作聊天的話題。」聽完他的表白,不禁讓我想起一件陳年往事。

 

    十多歲的我,正為突如其來的生理反應感到憂心和手足無措,於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,到書局翻閱生理常識有關的書籍,但仍霧裡看花般霧煞煞,又不便啟齒詢問他人,都靠自己摸索。

 

    一天,放學返家,從不和我談生理常識的保守母親,正和一位女客興高采烈的談論彼此女兒生理期的糗事。傳入我耳裡的話語,變成句句刺傷心靈的利刃,羞辱和憤怒襲湧纏繞,讓我久久仍然無法釋懷。事後我向母親抗議,怎可和人談論我的隱私,她卻回應:「同樣都是女人有什麼關係!」

 

    回想那次憎惡媽媽的口不擇言讓我和媽媽交惡冷戰了好長一段時間。如今,我將子女的私事當茶餘飯後的消遣話題,不知不覺中也犯了同樣的錯誤。後來我趕緊鄭重的向兒子道歉。身為家長的你,也曾有逞口舌之快的時候嗎?請注意孩子的反應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溝通是一件很深奧的學問,勤誠與您共勉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